为什么菠菜总有个苦涩味?炒菠菜多一步骤简单去涩味!

47.jpg

大家好,这里是智伟爱美食,我们都知道菠菜有个明显的特征,根部略带紫红色、细长的茎,也因此又有赤根菜的称呼。

据说清朝乾隆皇帝也因菠菜为红根绿茎,外型轮廓像是鹦鹉般,而称菠菜为“红嘴绿鹦哥”。

菠菜为什么会有涩味?涩味的来源是由于菠菜含有草酸,想通过料理去除涩味,只要在炒菜前先进行焯水,就能去除部分的涩味,变得较好入口。

38.jpg

在冬季蔬菜中,不可错过菠菜。一份油炒蒜末菠菜,入口菠菜的脆口裹着蒜香,简单却美味;以少许淡酱油、香油、柴鱼片、白芝麻凉拌菠菜,足以作为餐桌上的开胃小菜。

菠菜含有β-胡萝卜素、维生素A等,能对视觉、视力保健有所贡献,矿物质中以钾含量最高,钙、镁、磷、钠、铁皆具备。菠菜也为含铁蔬菜之一,每100公克约含2.9毫克。

虽然不是含铁量最多的蔬菜,也远不及动物性食材所含的铁质多,但食用菠菜也能多少帮助日常营养补铁。

36.jpg

菠菜最苦恼的还是有股涩苦味,总让唇舌感到不适,涩味是因为菠菜中含草酸,想通过料理来去除苦味,就在料理菠菜时多一道步骤,先焯水再做后续料理,将菠菜放入热水焯水约2分钟左右快速取出,或是在炒菠菜时加点糖,据说也能调整味道,对减缓涩味有帮助。

我有问题: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造成肾结石吗?

曾听过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,会形成肾结石的说法,源于一般人会担心菠菜中富含的草酸成分和豆腐中的钙质结合,形成结石。

20.jpg

不过同时摄取菠菜、豆腐,经消化后,会直接在肠道结合便随排泄排出;单独摄取高草酸食材,反倒才容易被吸收,最终跑进肾脏,逐渐形成结石。

因此,有结石疑虑的族群,应避免的是高草酸食材,并多多摄取钙质。

只吃菠菜:劣。高草酸食材易提高草酸钙结石患者风险。

菠菜、豆腐同时吃:尚可。草酸钙可与肠道结合后排泄排出。

菠菜、豆腐同时吃会造成结石,其实是一则错误谣言!

47.jpg

营养特色:维生素A、β-胡萝卜素、维生素B、叶酸、维生素C、钾、钙、镁、磷、钠、铁等。

挑选守则:根叶完整,叶片肥硕,无枯黄或虫蛀。

1、菠菜-流水浸泡、冲洗,将根、茎部之间每根分开清洗干净,最后将尾端的须根切除。

2、去涩味-以热水焯水菠菜约2分钟,再进行后续料理,油炒时快速热炒,能保留鲜脆、避免炒太久变苦。

看到这里,不知道大家对于菠菜怎样去涩味都清楚了吗?如果你对小编的分享有什么好的意见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

留言